2011/03/03

能否財務自由其實真係靠你自己!


在這裡幾個月時間,看到很多朋友真的有去實踐,我為他們一步步走向財務自由而高興。
有一個朋友我一定要講一講他的歷程,希望大家能參考一下,希望那個朋友不會介意啦!
之 前有個朋友跟我說有一個市值約二百三十萬的單位,還有兩年便供完(現時月供$5500),但是現在每個月是負現金流,覺得很吃力,希望賣出後以現金買回一 個平一點的單位減輕負擔,但是我覺得這個做法只能減輕負擔,而且降低了生活質素,亦並未能帶來正現金流,更未能走向財務自由啊!故我建議他去加按七成做三 十年(月供$5800),把套出來的現金去買另一個單位收租,以租供樓便能有正現金流了,想不到他立刻坐而起行,真的令我佩服!
雖 然他現在還未購入單位收租制造正現金流,但是我相信要做到一點也不難呢!我作了一個建議就是把加按的一百五十萬,拿一百萬去買一個翠屏花園,若能月租五 千,那麼便只需每月補貼一千多元便夠供款了,最重要是還有五十萬在手啊!剩下的五十萬可以拿三十幾萬做首期買多一個,月供約$2500,如也租出五千元, 那麼他便已經有正現金流了,還未計供本部份呢!就算利率上升,那餘下的十多萬也足以讓他渡過寒冬吧!若如我所願翠屏能追回市價120萬,他才拿回第一個單 位去做按揭,那麼其實第一層樓便可按回84萬,那麼其實首期支出只是十多萬,就這樣他便能一步步走向財務自由了!最重要係全部按揭加起來才一萬多一點,而 手上還餘一百萬啊!
在 未認識我之前他的想法其實跟一般穩陣派一樣,著重快點把樓按供完,這個是無可否認的保守和安全的做法,但是卻不能令他財務自由,最多只能讓他的基本開支減 低吧!若是沒有了工資收入,便要為日常生活開支而擔憂了。這麼你可能會覺得為何不在沒有了工資收入才去加按呢?問題是沒有了收入又有誰會借錢給你呢?那麼 賣樓便是唯一的做法,而亦是為何會有筍盤出現和我常說問地產有沒有人等錢洗的原因吧!因為就是太多人也沒有危機感,一直也是等到問題出現才去解決,但是到 時便是給機會控制了你,而不是你去控制機會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