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1/05

期權玩法

認購期權長倉(Long Call)︰後市看好的期權策略

認購長倉是風險有限,利潤無限的看好後市期權策略。

投資者預期市況上升或波幅擴大,認購長倉可帶來最大利潤回報。投資者只須付出若干期權金,在指定到期日前,可以這個策略取得一個以既定行使價買入指定資產的權利(策略打和點 = 行使價 + 期權金)。

若市價到期日時大於認購期權的價值,策略利潤變了是資產價與行使價之間的價值(回報= 結算價 - 行使價 - 期權金) 。而作為一個理性的投資者,持有這策略自然會行使這策略所賦予的權利去謀取既定利潤。

若認購期權到期日時的價值等於零,投資者由於沒有義務行使該期權,可以索性放棄行使,故最大的損失只不過是當初付出的期權金(風險 = 期權金)。

說明例︰恆指認購期權長倉12000行使價,期權金200點 (打和點 = 12000 + 200 = 12200)

假設結算價是12600,

利潤 = 12600 - 12000-200=400

假設結算價是11400,

最大損失是期權金,或200點


認購期權短倉(Short Call) 後市看淡策略︰

認購期權短倉是利潤有限,風險無限的看淡或對沖策略。

投資者預期市況下滑或看波幅會收窄,可以認購期權短倉策略看淡後市賺取期權金(打和點等於行使價 + 期權金)。須注意的是,若投資者預期市況上升或波幅擴大,則不適宜採用此策略。

到期日時,若市價一如預期,低於該認購期權行使價,投資者可賺取相關期權金(最大利潤等於期權金)。相反,若市價超出預期,並升越行使價,投資者便需要履行支付市價高於行使價差價的責任(風險等於行使價 - 結萛價 +期權金)。

說明例:假設恆指認購期權短倉行使價12000,期權金= 200點。

打和點=12000+200=12200

若結算價為11,999以下,回報= +200

若結算價12600,損失=12000-12600+200= -400


認沽期權長倉(Long Put)︰後市看淡的期權策略︰

認沽期權長倉是風險有限,利潤無限的看淡期權策略。

投資者預期市況下跌或波幅會擴大,認沽長倉可帶來最大利潤回報。投資者只須付出若干期權金,在指定到指日前,可以這個策略取得一個以既定行使價沽出指定資產的權利(策略

打和點 = 行使價-期權金)。

若市價到期日時低於認沽期權的價值,策略利潤是資產價與行使價之間的價值(回報 = 行使價-結算價-期權金),投資者自然會行使策略賦予的沽空權利去謀取既定利潤。

若認沽期權到期日時的價值由於市價高於行行價而等於零,投資者由於沒有義務行使該期權,可以索性放棄行使的權利,故最大的損失只不過是當初付出的期權金(風險 = 期權金)。

說明例︰恆指認沽期權長倉12000行使價,期權金為200點(打和點 = 12000-200 = 11800)

假設結算價是11400,策略利潤 = 12000-1400-200 = 400結算價若是12600,最大損失只不過是期權金,或200點

認沽期權短倉(Short Put)︰後市看好策略︰

認沽期權短倉是風險無限,利潤有限的看好或對沖策略。

投資者預期市況上升或波幅收窄,可以認沽權短倉策略看好後市賺取期權金(打和點等於行使價-期權金)。若投資者預期市況下跌或波幅擴大,則不適宜採用此策略。

到期日時,若市價一如預期,高於該認沽期權行使價,投資者可賺取相關期權金(最大利潤等於期權金)。相反,若市價超出預期,並跌越行使價,投資者便需要履行支付市價低於行使價差價的責任(風險等於結算價-行便價 + 期權金)。

到期日盈虧分析例︰假設恆指認購期權短倉行使價12000行使價,期權金 = 200點(打和點= 12000-  200 = 11800)

若結算價為12000以上,回報 = +200

若結算價為11400,損失  = 11400   - 12000 + 200 =  -4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