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6/08

多少人活在同一天空下.......

轉載:

這個故事就在我十四歲那年開始……

四年前的某天,父母談起投資經歷,我被深深吸引,自此終日在書局的投資類書架前駐足,什麼江恩理論、道氏理論、葛拉漢等大師的投資哲學,我都一一拜讀過。

這時我欲向各路金融好手下戰書,並說服家人以其名義在外滙市場投資。鑑於當時紐元屬高息貨幣,加上按照江恩理論分析,我決意買入紐元。日復一日,紐元滙價穩步上升,令我初嘗獲利6000元。這時我興奮之情難以掩蓋,心裏不斷想:我不是江恩再世、下一個畢非德嗎?
自命投資奇才

自從在滙市一役大賺,我變得雄心勃勃,自命為投資奇才,什麼畢爺爺的話:「別人恐懼時你應貪婪,別人貪婪時你應恐懼」,我一概聽不進耳。當時我以江恩理論預測恒指會在2007年作出空前的大調整,打算在熊市大幹一筆。

在沒有深入了解期權的運作下,我又說服了家人以6萬元買入認沽期權。起初,恒指翌日急瀉,獲利20000多元。這時我已失去理智,堅信恒指會繼續暴瀉,會獲利更多!豈料,隨後恒指像瘋狂的野牛般上升。我嚇傻了,不願面對。結果,直至期權到期,我所盼望的奇迹日沒有降臨,以「勁蝕」告終。

大市已是強弩之末,緊接的是一發不可收拾的跌勢。我卻選擇繼續持有,直至下跌五成,才黯然離場。

這時,我才醒覺,我整過投資過程,出現了四個根本性的問題。

首先是對產品了解的程度。畢非德說過:「不熟不買。」雖然他所指的是行業,但套用在變化萬千的衍生工具,也極為貼切。其實我當時並非完全不了解期權,但只是粗略知道它的風險。

二是駕馭市場風險。相信連新手都知道「止蝕」的道理。但是人的行為並非理性的,如跟風效應、沉沒成本效應,都影響我們的交易。我就是受心理因素影響而沒有立即止蝕。要加以防止,預先設定止蝕盤是必需的。威廉斯說得好:「我見過老的交易員,但我沒見過又老、又不止蝕的交易員。」另外,我不應將大部分資金分配於高風險的期權上,應分散投資,購買不同行業、不同性質的投資工具。

三是投資態度。我錯誤將投資與投機混為一談。我發覺正確的投資態度應放眼於長線,因為終日沉醉於短線投機只會令你失去寶貴的時間,更影響無價的健康。

最後,我認為投資前,掌握投資學問是非常重要。例如,怎樣設定適合你的投資計劃、權衡風險與獲利等。而名家法則只能作參考,不能盲從。
不盲從名家法則

故事至此並非完結。三個月前,我又說服家人籌組10萬元,再度入市。這次,我運用了上述原則,以標準差、期望值,量化風險,再配合價值投資、自由現金流量折現等技巧管理組合,現在已獲利近4萬元。

下一波金融海嘯會否發生?我不知道,但我深信,憑着設立止蝕、止賺盤,買入被低估的優質公司,分散的組合,能令我晚上睡得香甜,又同時能讓資金增值。

你可能會以為我是歷盡滄桑的老手,但事實上,我只是個中學生。不管你對於過早投資的看法如何,這就是我的故事,希望它能警惕有意投資的學生及其他投資者。

證監會訊息:1. 投資前要清楚了解市場運作和產品的特點及風險。並懂得分散投資,避免把全部資金投資在同一地區或同類的投資工具。

2. 應了解市場的潛在風險,並採取長線投資策略,避免因為急於賺快錢而把投資變成投機。

評判黃兆勳先生評語:一般散戶在投資時,往往受到心理因素影響,即是市場說的「因貪婪而買、因恐懼而沽」,結果是輸多贏少。

作者從四年的投資經歷中獲得寶貴的經驗和啟示,明白到從書本上學習到的投資理論,都不及自己本身實戰的重要,他發覺到投資時要特別注意對產品的了解、風險的管理和投資的態度。